太平洋島國薩摩亞迎來近40年來首度政黨輪替,新任總理馬塔法(Fiame Naomi Mataafa)24日在帳篷中宣誓就職,也成為薩摩亞第一位女總理。

CNN報導,馬塔法在4月9日大選中的勝利,終結了馬利雷哥(Tuilaepa Sailele Malielegaoi)22年執政生涯,以及人權保護黨(HRPP)近40年的統治,卻可能迎來法律及政治危機。

由於馬利雷哥拒絕承認敗選,甚至關閉國會大門,因此馬塔法與她的國會議員便在國會前花園內的一座大帳篷內達數小時,進行就職宣誓,她也稱此為「無血腥政變」。然而此舉也被馬利雷哥指控是「玩笑」,沒有任何法律效力,並表示只有國家元首可以召開議會議並向人民宣誓,「他們所作的任何舉動都是不合法的。」

根據薩摩亞憲法,新一屆議會的議員由51個單議席選區選出,女性需佔議員總數的至少10%,本月初薩摩亞最高法院重新訂定國會席位的分配,如果當選的女性議員少於5名,額外席位將給予得票率最高的女性敗選者以增加女性議員人數,因此馬塔法所屬的真神黨(FAST)奪得多數席次。

有學者認為,馬利雷哥應該下台,結束薩摩亞一黨專政的體制,紐西蘭和澳洲則呼籲薩摩亞各方冷靜,恪遵法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