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昨日發布聲明,再度強調公司不做車的決心,公告一出,與華為造車有關的「緋聞車企」股價紛紛大跌!但中國網民對華為的聲明依然半信半疑,有人說「過兩天再造」,有人恍然大悟「難怪車廠業績差不分紅還能漲停,原來是華為概念股。」

華為昨日發布「關於華為不造車的聲明」,內容強調「這一長期戰略在2018年就已明確,沒有任何改變。至今為止,我們並未投資任何車企,未來也不會投資任何車企,更不會控股、參股。以後,凡是議論上說華為造車、或者參股汽車製造行業,均為謠言,勿輕信。」

聲明中也提到,北汽長安和廣汽三家車企是華為的戰略合作夥伴,採用華為自動駕駛方案,經華為授權使用HI標識(Huawei Inside)。換言之,華為提供的只是軟體系統,並未參與硬體製造。

中媒報導,在華為發出聲明後,其「造車好友圈」股價暴跌,三駕馬車(北汽藍谷、長安汽車、小康股份)全數翻車!截至收盤,北汽藍谷、長安汽車跌停,小康股份跌6%。其他車企股價也受到波及,聯測科技跌幅逾9%,廣汽集團跌幅逾4%,福田汽車跌了3.5%、上汽集團跌1%。

此事也在微博上引起網民討論,有人恍然大悟「怪不得北汽藍谷業績那麼差,今年不分紅,居然好幾個漲停,不就是華為概念股嘛!」、「(這些車企)吃相不要太難看」,也有不少人質疑華為的決心「過兩天再造!」、「不造車,光賣車」,甚至有人進一步分析,華為的系統國內沒有車廠配得上,那些車企對華為來說只是豬隊友,不自己做車只是礙於美國制裁,一旦有合適時機,還是有可能收購車廠打造自家品牌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