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疫情持續發燒,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宣布今(24)日增加334例本土個案,另有校正回歸256例及5例境外移入,總計595例。桃園市鄭文燦下午親自主持桃園市疫情說明會議表示,桃園雖不在疫情震央,但仍需提高醫療及防疫整備能量,近期除了將增加4處集中檢疫所全力支援雙北收治輕症患者,另計劃再增設4個社區採檢站,一方面支援雙北,也做好守護桃園的工作。

鄭文燦表示,全台進入三級警戒以來,社區活動要盡量降低減少傳播風險,是重要防線,提醒民眾多待在家裡、戴好口罩,同時醫療及防疫整備要提高,確保疫情期間所有病患都能獲得妥善照顧,另外政府也要保持韌性,要有續航力,服務不中斷。

鄭文燦指出,桃園市過去一年經歷很多事情,在醫療整備方面,全市11家專責醫院,目前有負壓病房179間 ,這陣子經過醫療降載,停止非必要性醫療服務後,專責病房可達321間,總計有500間近期將整備完畢。

另外,全市22家防疫旅館提供2481房,目前使用率約63%,陸續還在增加防疫旅館的數字;集中檢疫所方面,桃園市有5處、575間房,因疫情支援雙北部份輕症患者改由集中檢疫所收治,目前已接近滿載,在與中央協調後,計劃另增加4處、363間房,也就是之後桃園市將有9處集中檢疫所、共計938間房,由中央統籌運用。桃園市自己也提出加強版防疫旅館,由市府直接管控的有2間,提供341房,也即將投入做為備援使用。

在採檢能量部份,鄭文燦表示,目前桃市有14處採檢站,每天量能約4200件,採檢能量還算足夠,計畫會再增加4個採檢站,未來全市將有18個採檢站,每日可採5400件,各站採PCR檢測方式,在24小內完成採檢,感謝醫師公會及護理師公會支援各100位人力,讓採檢站充分運作,後續將視疫情狀況提高採檢站服務量能。

鄭文燦說,地方要做最好準備,也要支援中央需求,因為雙北是此次疫情震央,確診案較多,桃園勢必要支援雙北醫療能量及集中檢疫所的能量,市府也會保留部份餘裕讓桃園使用,一方面支援雙北,也做好守護桃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