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氣象局今(24)日發布豪大雨特報,北部多處地區累積雨量都已突破100毫米。這次雨總算下對地方,截至下午3點,水利署表示翡翠水庫累積降雨已近70毫米,石門水庫則累計7.1毫米,預估分別可帶來700萬噸和50萬噸的水量進帳。

水利署指出,翡翠水庫集水區目前累積雨量69.6毫米,蓄水量已增加130萬噸,目前已入庫水量為150萬噸,未來會陸續入庫剩下的550萬噸,總計總共可帶來700萬噸水量進帳;石門水庫雖然沒有那麼多,但累積降雨量也已經來到7.1毫米,現已入庫水量為5萬噸,並會持續入庫45萬噸,在未扣除放流量的情況下,總計今日降雨可達50萬噸水量進帳。

氣象達人彭啟明也在臉書上開心表示,午後這場雨,讓翡翠水庫水位上升將近 16 公分,他更希望桃園、新竹、苗栗能夠再「多下一點」。

然而,雖然上述兩水庫有進帳,下午這波降雨對水庫蓄水率跌破1成的寶山、寶二水庫並無明顯助益,水利署下午把握機會在寶二、永和山、仁義潭、烏山頭等水庫實施人工增雨作業,但目前看來增雨效果有限;此外中部明德、德基、日月潭等則均無降雨,入流量也為零。

下午這波降雨,翡翠水庫及石門水庫有不少進帳。(圖為水庫蓄水情形)   圖:翻攝自水利署網站

目前全台累積雨量。   圖:中央氣象局/提供

截至下午4點,石門水庫集水區累積雨量。   圖:北水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