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縣府昨公告,入境金門須持3天內核酸陰性證明,若無法提供,需於機場接受快篩,呈陰性才能入境,但漏夜被中央認定公告違法,依法撤銷,甚至今天(24日)上午火速拆除金門快篩站。對此,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前主席朱立倫接連發聲力挺金門。

朱立倫大酸,金門縣政府兩度發函中央希望在金門的機場設快篩站,今天被中央連夜撤銷,他們感到遺憾與不解,為何中央阻擋地方防疫作為如此高效率,協助地方圍堵疫病卻是慢半拍?

朱立倫解釋,金門縣想這樣做,就如同台北在萬華設快篩站,新北在板橋設快篩站等一様;對金門來說,選擇最高風險點,面對到達金門的旅客用快篩來防堵疫情。離島醫療資源確實比較有限,前線指揮官楊縣長急切地超前部署,希望阻絕金門於疫情之外,完全可以理解。何況楊縣長已經在17日及21日兩度報告中央,中央卻已讀不回。

江啟臣也指出,離島醫療資源與台灣本島無法相比,一但確診甚至擴散,不論是對於當地醫療體系的衝擊,或是對於後送本島的量能,都是嚴峻的考驗。台灣的疫情急速升溫,醫療資源不足的離島,自然更加擔憂

江啟臣指出,在法律上,地方自治是「憲法」賦予直轄市、縣、市等地方自治團體之憲法上權利。依據「地方制度法」第19條第9款之規定,「縣衛生管理」,本即屬於縣之地方自治事項。「傳染病防治法」第37條第1項第5款,更清楚規定,「限制或禁止……疑似傳染病病人搭乘大眾運輸工具或出入特定場所」,應該是地方主管機關的權責。

為此,江啟臣主張,金門縣政府依照傳染病防治法第37條第1項,要求赴金門的遊客必須出具檢驗報告或接受快篩,完全於法有據。尤其,現實上,金門醫療資源有限,面對疫情,本有必要採行較為嚴格之防疫措施,否則一旦疫情失控,金門醫療資源短缺,仍必須向中央請求救援,最後恐怕引發引發更多問題。

江啟臣也呼籲,期望金門縣政府的考量,可以進一步提醒指揮中心,應該關注離島醫療資源不足下的防疫作為。並且與離島地方政府,加強溝通,因地制宜,調整離島防疫、檢疫作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