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只看『午後對流』發展」!中央氣象局局表鄭明典今天(24日)一早在臉書po出定量降水預報,顯示西半部山區與東半部大多數地區,都可望天降甘霖。氣象預報指出,受到鋒面接近影響,加上對流雲系發展旺盛,易有短時強降雨,尤其是屏東地區,將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已經發布久違的大雨特報,請民眾注意雷擊與強陣風,降雨時務必進到室內。

氣象局同時針對台中以南等9縣市發布高溫特報,其中以台南市、高雄市、屏東縣近山區或河谷,有連續出現攝氏38度極端高溫的機率,亮起紅色燈號;南投縣、嘉義縣市、台中市、雲林縣近山區或河谷亮起橙色燈號,彰化縣近山區或河谷為黃色燈號,請民眾注意減少非必要的戶外活動。

鄭明典表示,今天主要還是看雲、看雨,鋒面接近,北部、東半部地區以及金門、馬祖,將轉為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的天氣,其他地區與澎湖則為多雲,午後有短暫雷陣雨的天氣型態,而基隆北海岸及各地山區有局部較大雨勢。

氣象達人彭啟明在臉書指出,目前鋒面雲系在台灣的北方海面,距離約150公里處,逐步往南移動,但這波鋒面結構不算太好,預期仍是午後陣雨增多的情境。大致上,今天仍是以白天晴朗、午後山區逐漸有雷陣雨發展的天氣型態,北部與東北部山區的雨勢較大,可能擴及到台北盆地到宜蘭附近,中南部山區也有局部雷陣雨的機會,一直到週二清晨,北部要留意可能有局部較大雨勢出現機會。

此外,金門與馬祖今天易有局部霧或低雲影響能見度,凌晨2時,馬祖已出現能見度不足200公尺的現象,請用路人小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