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公店水庫有效蓄水量探底,剩39萬立方公尺,南區水資源局今天表示,因應6月1日起將進入「空庫防淤期」,目前仍每天調度2萬噸水供民生使用,一旦進入空庫期就啟動清淤工程。

水情持續吃緊,高雄市鑿井增加水源,也配合南水局規劃阿公店水庫自6月1日到9月10日「空庫清淤期」的水資源政策。

南水局水情資訊顯示,截至目前阿公店的有效蓄水量是39萬立方公尺。南水局副局長鄒漢貴今天指出,近日水資源調度,將配合阿公店水庫將空庫,水庫容量再降,但仍會持續出水到5月底。

他表示,阿公店水庫是以防洪為主,兼具農業灌溉及公共給水的多目標水庫;水源來自阿公店溪、高屏溪支流及越域引水的旗山溪,為確保蓄水容量,南水局每年清淤,同時因應汛期,固定6月1日至9月10日空庫,做為防洪滯洪及排沙期。

阿公店水庫滿庫容量是1526萬立方公尺的水量,今天已降剩39萬立方公尺,鄒漢貴說,目前每天仍以約2萬噸的水量提供民生使用到5月底,一旦排空,未來降雨就能增加滯洪的庫容量。

他表示,進入空庫期,南水局會同時啟動清淤工程,平均每年都清理約6萬立方公尺淤泥;今年因為水庫乾涸情形嚴重,軍方提前協助清淤2萬立方公尺,也就是今年清淤量高於過去,即代表未來阿公店水庫的庫容量也會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