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臉書流傳「簡訊實聯制侵害個人隱私,政府藉機監控人民行蹤」等流言,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23)日嚴正澄清,此為不實訊息,行政院推出的「簡訊實聯制」不要留下任何個人資料,店家也不會收到任何資料,僅傳送簡訊予民眾自己的電信業者,且只保留28天後銷毀,除非因疫調所需才會提供。

陳宗彥表示,行政院新開發推出的「簡訊實聯制」,除了方便民眾在各大場所迅速通關,也讓疫調人員在疫調時能掌握可能的感染足跡。這套系統不必加入會員、免填任何個人資料,回傳給電信公司的資料只有「手機號碼」、「當下時間」及「場所代碼」3項資料,這些資訊都是民眾原本使用的電信公司已有的資訊,是最小範圍的個資提供,且只保留28天後就會銷毀,只有當政府有疫調需求時,才會調閱這些資料,進而找出足跡。

指揮中心強調,散播假訊息構成犯罪,會被判處最高三年有期徒刑或併科三百萬元罰金。提醒民眾,收到來路不明訊息多加留意、查證,切勿轉傳散播,以免觸法。

「簡訊實聯制侵害個人隱私,政府藉機監控人民行蹤」等,陳宗彥表示此為假訊息。   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