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今(22)日指揮中心總計公布新增721例本土病例,其中400例以「校正回歸」單獨列出。國民黨發言人洪于茜今 (22)日於臉書發文批評,指揮中心公布資訊竟可以出現高達近一週的時間差,恐讓這份疫調數字喪失參考價值,是讓「政治考量」凌駕防疫專業!也讓人質疑蔡政府到底有沒有大玩數字遊戲,自損公信力?

洪于茜指出,蔡政府獨創「校正回歸」一詞,大眾普遍無法理解,更不能買單指揮官陳時中剛喊出「三個一致」後,就將中央公布資訊不實主因導向雙北市府通報不夠迅速確實。今日掀開疫情數字,顯露的是,過去蔡政府公布的疫情資訊並不完整,雖然蔡政府強調沒有蓋牌,但指揮中心公布資訊竟可以出現高達近一週的時間差,恐讓這份疫調數字喪失參考價值。蔡政府到底有沒有大玩數字遊戲,自損公信力?各地方政府都在齊心拚防疫、補破網,中央應與地方團結一致,不要再有政治考量。

地方政府早就反應資訊存在時間差問題,並建議優化程序;且PCR從採檢到公布都是由中央負責,中央政府建立複雜程序,面對公布的疫情資訊跟不上採檢速度,竟獨創新詞意圖降低每日帳面數字?上報系統出現塞車問題造成地方不便,甚至卸責地方政府,完全讓「政治考量」凌駕防疫專業!

對於疾管署的PCR檢測大塞車,有防疫專家指出,很多快篩陽性檢體送到只能排隊,但過去幾日有能力做PCR檢驗的醫學中心實驗室,卻沒有接到來自中央的支援要求。洪于茜質疑,中央政府在獲取疫情資訊過程中,若未能判斷篩檢量能不足,即時進行人力調度,致使疫情惡化就是嚴重人為疏失!

最後她也呼籲中央政府儘速擔起權責簡化程序,避免因為蔡政府慢半拍導致疫調出現空窗期;亦建議儘速統一快篩標準,透過提升快篩準確度,提升檢測量能,降低全面仰賴PCR產生疫調塞車與人力耗損,才是兼具即時性且真心體諒醫護人員的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