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永和區78歲邱姓老翁21日突然在家猝死,經醫院採檢後,發現邱翁新冠肺炎呈陽性。前台北市衛生局長邱淑媞今天(22日)臉書PO文,指出這叫做「隱形缺氧」,認為要給予加護照護及嚴密監測,才能降低猝死的風險。

邱淑媞對於上述案例,評論說「顯示3件事」:
1.指揮中心要求有症狀才去檢驗,這種無知政策,很要命;
2.政府檢驗量能嚴重不足,中央不支援地方,反而叫大家不要去驗,削足適履;
3.指揮中心竟然不知道新冠非常有名的「隱形缺氧」。沒讀書也沒看電視。

對於有很多人主張輕症者放在家裡,甚至說無症狀不要檢驗。邱淑媞認為輕症者居家隔離,或沒有檢驗而待在社區,有3個缺點:
1.可能傳給家人;
2.可能傳給社區(尤其同棟與同層);
3.無法做臨床監測,病情出現變化時,例如出現新冠非常有名的「隱形缺氧」,將因太慢發現,未能及早處理,導致病情急轉直下,增加猝死風險。

對於所謂的「隱形缺氧」,邱淑媞指在國外早已非常有名,很多新冠病人猝死在家中,但死前本來還好好的,往往沒有明顯徵兆,連叫救護車或求救都沒有,就猝死了。並指出台灣這波疫情,也已出現好幾位在家死亡的案例。

而「隱形缺氧」的病理現象,邱淑媞解釋,病人在血中氧氣下降時,卻不會感到喘氣或呼吸加速,又稱「快樂缺氧」,但這種病人癒後卻很不好!並援引法國研究統計,在住院時沒有「氣促」現象的新冠病人中,有28%有缺氧現象(亦即無症狀缺氧),這些人有1/3住進加護病房,約1/4(26%)死亡。

邱淑媞建議,所有新冠病人必須進行是否有無症狀缺氧的診斷(例如使用血氧飽和儀、血氧分析等),有無症狀缺氧的病人,應送到醫院給予加護照護及嚴密監測。並強調「因為有這樣的風險,很多國家採取集中隔離照護」。而當病人實在太多,集中照護資源不足,其他國家地區的做法分別是:紐約市對於在家隔離的輕症病人,提供了血氧飽和儀,讓病人自我監測。英國則加上遠距連線專業監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