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疫情持續發燒,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天(22日)公布有321例新增確診病例,但最特別的是新名詞「校正回歸」,而且數量高達400個確診案例。對此,醫師林靜儀特別在臉書對「校正回歸」做出釋疑,指出「無差別篩檢」已經消耗到第一線防疫人員的量能了,拜託各縣市政府謹慎調整。

林靜儀解釋,所謂的「校正回歸」400例,是各縣市清點書面資料發現從5/15到5/20漏登入400筆確診,是前幾天的確診病例數字重新修正。

林醫師表示,借由回歸後的計算,在採檢數已達每日1萬3000例以上的條件下,過去一週整體採檢確診率從5月15日的6.3%降到這兩天的2.8-2.9%。更進一步說明:篩檢陽性率的下降,一定程度顯示「避免群聚」「避免新增感染者」;但也包括「增加了大量篩檢中的低風險群者」。

林靜儀認為,「無差別篩檢」已經消耗到第一線防疫人員的量能了,特別拜託各縣市政府要謹慎調整。並說:「相信過去這星期雙北市府和雙北的醫療院所都超級忙碌」,希望下週起,《篩檢→隔離→收治》這樣的流程都可以上軌道。「不要再喊什麼封城造成恐慌群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