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本土疫情嚴峻,今(21)日再度新增312例本土案例,全台已提升至第三級警戒,民眾減少外出,連帶捐血人數急遽下降。台灣血液基金會統計,全台只剩4.4天血液存量,5天內就減少1.5萬袋血,以疫情嚴重且醫院林立的台北市影響最為嚴重。

血液基金會課長劉俊宏表示,這是20年以來從沒遇到的情況,甚至比SARS還嚴重。

去年同樣有缺血狀況,當時因民眾憂心疫情不敢就醫,用血需求沒這麼多,但今年這波本土疫情來得突然,許多病人早已住院治療,用血量未減少。

據血液基金會今日公布的數據顯示,從5月17日的庫存6.7天,滑落至21日的4.4天,五天內短少了1萬5354袋。但每日用血需求約6500袋,缺血情形非常嚴重。

劉俊宏表示,這波缺血潮以台北市首當其衝,因疫情警戒較先升級,民眾減少外出。加上台北市各大醫院林立,用血量更大,缺血影響最大,目前除了B型血量偏低,其他A、O、AB型皆十分吃緊,低於7日用血量。

劉俊宏強調,已加強各捐血站防疫措施,除原本就有的TOCC健保卡雲端查詢、加強消毒、加強問診,維護捐血區的安全外,分離術捐血也採預約制,控管室內人數。

各捐血站也全面實施實聯制,舉凡參與捐血活動的志工、單位、捐血人親友等,只要進入捐血場域,均應先登錄實聯,並依指示控管人數,建議民眾捐血前可上血液基金會網站查詢,或加入「愛捐血」官方帳號。

現場也由各捐血活動現場工作人員管控進入人數,若本身為隔離者、自主健康管理者請勿前往捐血。若有餘力之民眾也能做好自身防護,挽袖捐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