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抗旱指揮中心決議桃園自明日起進入橙燈,節水率需達20%,桃園市長鄭文燦今(20)日下午召開抗旱會議表示,除了先前已經停業的游泳池跟三溫暖,接下來會協調洗車業者也必須自主停業,若再完全不下雨、石門水庫蓄水率又降至10%以下,桃園就可能進入紅燈

鄭文燦表示,目前橙燈階段已經不是壓力測試,而是目前供水情勢就是非常吃緊,石門水庫蓄水已經不到13%,未來的5、6月下雨的情勢不明朗,按照天氣預測還是有很大的風險,因此橙燈階段仍然要準備二階段供五停二的節水策略,所有的備援方案都需要啟動,包括各種地下水的使用方案都能夠順利推動。

「桃園進入紅燈的可能性也非常大」鄭文燦說,現在是從減壓供水改成減量供水2成,將來若二階限水就必須分區供水或分時供水,可能採「供五停二」的方式,呼籲市民要有心理準備,他也會請各單位做好準備,各種方案都要派上用場。

鄭文燦表示,桃園目前調度、備援、節水三方要並進,調度的部分希望能夠增加大湳水廠,從三峽河、鳶山堰以及板新水廠供水的數量,從1天20萬噸往上提升;備援方面,包括地下水、放流水、工地水、河川水、埤塘水這5種水源,都必須要充分再利用,工業用戶1400口備援的地下水井要全面啟用,市區、公園88個民生用的備援水井也要全部到位,將近600個供水水塔也要整備好。

至於工業用水部份,鄭文燦說,現階段減供20%水量給工業大戶,業者可啟用地下水,部分因為產能的關係會僱用水車,也有將近100輛水車可以支援。

石門水庫蓄水率僅剩11%,抗旱中心宣布桃園市自5/21日起進入橙燈管制階段。   圖:翻攝北水局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