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受疫情升溫影響,進入五月份後指數不再強勢,美股昨日開盤也出現開低震盪行情,虛擬貨幣大殺特殺,引發投資人哀號,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認為,投資的路上不會一直都開綠燈,他研判,疫情衝擊內需,台股恐不易再創歷史高峰。

謝金河指出,19日美股開盤,一度重挫586點,科技股殺聲震天,原來是今年最被看好的虛擬貨幣遭到砍殺,中國全面阻絕虛擬貨幣,並且設立舉報平台,禁止金融機構展開虚擬貨幣交易,所有的虛擬貨幣都遭到砍殺,比特幣跌至32000美元左右,乙太幣及萊特幣跌四成以上,馬斯克的狗狗幣是腰斬等級。

謝金河認為,這個現象背後可以看出,各國央行展現強力手段,對於超越中央銀行監管的虛擬貨幣宣戰,這次中國政府出手,威力最大。未來虛擬貨幣與各國貨幣監管的鬥爭,可能會一直持續下去,誰會勝出?只有往下看下去。

謝金河也提到另一個角度,全球對碳中和,零碳排放渤海有共識,未來耗電量很大的挖礦行業一樣會成為眾矢之的,各國會嚴加取締,這對於台灣的顯卡產業可能帶來衝擊,包括過去一年支援乙太幣的愛普可能會受到衝擊。

謝強調,投資的路上,永遠不會一帆風順,過去一年,女股神Cathie Wood虎虎生風,但今年她操作的基金慘跌市值掉了35%,投資人紛紛離她而去,她今年大力押注的Coinbase從上市首日的429.54美元,跌到224.8美元,已是腰斬等級。
另一個是Tesla神童馬斯克,他先炒高比特幣,說可以用比特幣買Tesla,造成比特幣大漲,後來又說不行,又造成比特幣狂跌,後來再炒狗狗幣,創造逾百倍大漲幅,如今一天腰斬。謝認為,馬斯克太隨興,公司治理毫無章法,漸漸影響Tesla的投資價值,今年股價從900.4殺至546.98美元,市值剩下5341億美元,馬斯克成了今年最大輸家。

謝金河投資市場向來是變動不居的,不會一直開綠燈,也不會有永遠的贏家,像過去一年風調雨順的台灣,現在雨不順,電不來,又加上一個失控的疫情來干擾,這都是投資路上的路障。這幾天,不過,他也警示,這次疫情衝擊台灣的內需產業可能會比去年大且久,台股恐不易再創歷史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