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週內台灣發生兩次大停電,近日台電用量頻頻創新高,因為疫情以來在家工作人數增加,再加上正值炎夏,家裡用電量本需求高過以往。台電在經歷兩次大停電後也表示「供電能力緊張,電力短缺五十萬千瓦」民眾紛紛表示現有發電方式不可靠,需增加不同發電種類。

台電今天(20日)上午8時提出核三廠1號機再起動後併聯申請,經審查相關申請文件,並整合本會視察員於機組起動迄併聯前階段各項測試作業之現場查證結果,包含主蒸汽隔離閥故障檢修後之功能測試及其他併聯前相關設備測試與操作查證等,確認機組運作狀態符合併聯要求,原能會於中午12時10分同意併聯。

原能會表示機組於首次併聯後將逐步升載並進行相關測試及檢查,期間因執行必要之測試與調整作業,配合相關作業機組功率有所升降,係屬正常情形,機組將逐步升載達滿載運轉。啟用後將持續加強監督機組併聯及後續運轉作業,確認電廠依規定執行。

能夠盡快恢復穩定供電為大家所盼望的,但也遭外界質疑原本過去審查需要七天的時間,如今卻不到三天通過申請,核三廠1號機火速審定歸隊,難免讓外界有核能安全隱憂

對此原能會澄清針,在台電公司提出機組再起動臨界申請時,原能會除就送審文件之法規符合性進行審查,也規劃執行現場加強查證,再次確認機組狀況符合起動臨界之要求。機組併聯申請時,亦會依審查、視察結果進行確認。而於機組併聯後升載階段,原能會亦持續監督電廠,確認電廠依程序執行。

原能會說,機組併聯及升載運轉期間,仍持續要求核三廠做好防疫措施,   圖:蔡坤龍/攝(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