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513、517接連發生停電,引起民眾對供電問題的關注,而根據台電官網資料,今(20)日備轉容量率為6.61%,供電依舊緊繃亮黃燈。由於近期天氣炎熱,加上民眾因疫情在家上班,全台用電量大增,台電也向原能會提出核三廠1號機再起動後併聯申請,預估最快明晚可啟動併聯,2至3天就可達滿載。

近期天氣炎熱,加上國內電力結構轉變,台電必須面對日、夜兩大尖峰用電時段的挑戰,昨日備轉容量率6.19%,今日稍微提升到6.61%。由於供電緊繃,各界也好奇,裝置容量高達95.1萬瓩的核三廠1號機,到底何時歸隊投入救援。

而台電也在昨日向原能會提出「核三廠1號機EOC-26大修機組初次臨界後再停機檢討報告」,並在今日上午再度提出核三廠1號機再起動後併聯申請,原能會也在今日中午左右完成相關審查作業,同意併聯申請。

目前核三廠1號機併聯申請已核准,台電評估,最快明晚或後天可啟動併聯,將會逐步升載運轉,約需2至3天達滿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