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日前宣布全國各級學校5月28日前停止到校上課,台南市長黃偉哲立即指示相關局處整備因應,教育局更率全國之先首創公布國中小統一課表,由75位教師直播教學,今(20)日在Youtube平台上首播,黃偉哲與教育局長鄭新輝一早到永康勝利國小視察,觀看校長張維文的國語文教學直播狀況,並透過直播感謝75位授課老師,也提醒學生要認真學習及做好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離等防疫措施。

黃偉哲表示,今天非常高興為大家展現台南市領先全國的公版線上授課直播系統,讓國中小學生停課不停學,尤其台南市在長期努力下縮小數位落差,進而在網路授課的部分領先成為全台首學。目前由75位教師依不同的年級、科目、教科書版本提供線上課程,並有老師線上點名及互動輔導,讓孩子的學習不中斷,因此特別感謝教育局同仁及校長、老師的辛勞,也希望所有同學都能把握時間好好學習。

鄭新輝指出,為了立即回應全國停課不停學的政策目標,台南市國家隊可以說是總動員,包括新課綱專案辦公室、資訊中心及國教輔導團都全力投入,由國教輔導團75位老師每天線上直播授課,課程延續停課前的進度,讓學生可以很快地銜接,也減輕各校老師直播教學的負擔,因此希望線上教學都非常順利,流量也都能很順暢。

鄭新輝進一步表示,日前「停課不停學」說明會後隨即引起部分縣市詢問與跟進,也有縣市詢問是否可以讓他們的學生一起上去看,事實上只要流量可以控制,學習資源全部可以共享。今天早上第一節27門國語文課已全部通過考驗,僅一兩間教室直播設備出一點狀況,但已緊急排除,有信心未來大家的表現會愈來愈好。

台南市國中小公版線上課程直播自5月20日起至28日止,於週一至週五每日上午9時至下午3時45分,由75位優秀專家教師分別擔任國語文、數學、英語文、自然、社會等五科的線上直播教學,讓全市13萬名國中小學生每天學習不中斷,並請各班教師擔任協同教師角色,輔導學生上線學習,而每天的影音課程也將放置於Youtube平台上,以利學生複習。

為確保相關網路資源到位,教育局資訊中心傾力完成網頁建置、頻寬分流、伺服器與儲存體擴充及異地備援等工作,同時也商請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協助控管網路流量,讓網路教學可以順暢運作。

除了公版線上課程直播外,教育局也提供翰林、南一、康軒三大書商線上學習資源,以及整合教育部因材網、LearnMode學習吧、均一平台推出國、英、數、社、自等五大領域微課程,讓所有學生在防疫期間都能停課不停學。

黃偉哲也籲請市民朋友放心讓孩子在家學習,共同度過疫情威脅,並感謝教師克盡職責,自停課後仍透過同步、非同步或混成學習,讓孩子的學習不中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