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國內本土疫情升溫,相關假訊息也在網路上滿天飛,疫情指揮中心呼籲民眾取得消息時,應該先查證清楚,不管是透過官方或是民間的查證工具,確定消息屬實後再轉傳,否則隨意散播不實訊息,最高可能面臨300萬元的罰金。

現代人使用網路的習慣,在看到新的訊息時,時常看都沒看就轉傳,疫情副指揮官陳宗彥呼籲,轉傳以前應該要注意「多疑、多查、不亂傳」,就像遇到平交道必須「停、看、聽」一樣的概念,先多加求證再分享。

陳宗彥表示,民眾可以透過第三方的查證工具,包括My Go Pen、美玉姨、事實查核中心、LINE訊息查證等,這些都是跟公司部門合作的訊息查證管道。撥打1922防疫專線也是很好的方法,而疾管署官網也都有相關訊息的推播。

陳宗彥再次提醒,不要隨便接到訊息就轉傳,否則可能面臨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是300萬元以下罰金。

轉傳訊息前應確認消息屬實再分享。   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民眾可透過官方或民間的訊息查證管道。   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