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水情持續告急,全台已有10水庫蓄水率低於10%,鯉魚潭水庫僅剩2.6%、德基水庫1.6%,蓄水即將歸零。鋒面遲遲不靠近台灣,甚至有經濟學者稱這是中國打「氣候戰」所致。對此,氣象專家彭啟明在臉書列出3點回應「中小學都有教」,同時他也表示,未來20-30年全球勢必會有很大變化,盼台灣盡快啟動,順利轉型。

根據水利署資料,截至今日為止,全台有13水庫水情拉警報,僅3個蓄水率在10%以上,包含石門水庫11.1%、仁義潭水庫18.3%、南化水庫10.6%;其餘10水庫都僅剩個位數,其中鯉魚潭水庫僅剩2.6%、德基水庫1.6%,蓄水即將歸零。

而嚴峻的水情讓民眾相當擔憂,甚至有經濟學者稱,最近的乾旱是因為中國的氣候戰,不讓來自於華北的鋒面南下,藉由這種方式來恐嚇台灣。對此,彭啟明昨日在臉書表示,梅雨鋒面不是來自華北,是從五六月從台灣開始生成逐步往北,但今年中國長江中下游到華南,延伸到日本的梅雨鋒面發展旺盛,而台灣到目前都只有移動型的鋒面;氣候和氣象不同,目前只有短期的氣象戰;中國每年的五年計畫,都有人工影響天氣的計畫,但也沒到學者講得那麼誇大,否則為何還會出現水災與旱災。

彭啟明今日也表示,從IEA國際能源總署的最新2050淨零碳排的報告,可以看到這20-30年全球勢必會有很大變化,希望台灣各界可以看到這趨勢,盡快啟動,順利轉型。但轉型必定會遇到許多困難,他也以水情舉例,台灣的水價實在太便宜,省水的人會被笑「很笨」、「沒效」,蓋海淡或回收水廠的成本又不合,而且最好不要蓋在我家,等到缺水或調高水價就要人下台,沒人敢做,因此在一個無限循環的沉淪下去,只能靠天吃飯,希望台灣不要陷入無限迴圈的無解上。

彭啟明表示,未來全球勢必有很大變化,希望台灣可以盡快轉型。   圖:翻攝自彭啟明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