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疫情指揮中心今(19)宣布全國即日起升級防疫為第三級警戒桃園市鄭文燦下午邀集全市11家責任醫院召開區域聯防討論會議時表示,因應雙北確診人數劇增,桃園市支援收治,未來市府將依病人治療急迫需求分類分流,除了輕症患者優先轉至集中檢疫所,同時暫緩11家責任醫院的非必要性、非急迫性診療項目,衛生局也將協助盤點空病床數,將一般病床轉型為防疫專責病床,擴大醫療能量。

鄭文燦指出,桃園自去年2月起成立急救責任醫院醫療區域聯防醫療網,進行整體疫情發展趨勢判斷、防疫機制的建立與協調,以及醫療資源、量能的整合與維持;近日雙北確診病例劇增,桃園11家責任醫院也支援雙北確診病患的收治,市府將依病人治療的急迫性需求進行輕重症患者的分類與分流,將輕症患者優先移至集中檢疫所進行診療,讓醫療營運降載、保留醫療量能,也會暫緩包括健檢、美容、預定手術或檢查、物理及職能復健等非必要性、非急迫性的診療項目,並暫停國際醫療服務、通訊醫療或視訊醫療,減少醫院負擔。

鄭文燦表示,近期桃園確診案例相對於雙北較少,但也有微幅增加現象,今日中央宣布全國進入第三級疫情警戒,除民眾外出時須全程佩戴口罩,並應停止室內5人以上、室外10人以上聚會,僅保留維生、秩序維持、必要性服務、醫療及公務所需之外,其餘營業及公共場域關閉。

鄭文燦強調,戴口罩是保護自己也是保護別人,市府將嚴格稽查要求民眾落實外出戴口罩的措施,也呼籲民眾減少外出、減少聚餐、減少人跟人接觸的風險,共同做好防疫措施。

另外今天會議上達成三項決議,包括桃園下一批疫苗將由醫護人員優先施打;規劃在停車場、廣場、體育場或公園等空曠空間增設約30處社區篩檢站,目前優先規劃4處,由11家責任醫院、地區衛生所及基層診所等醫護人員支援人力,以維護11家責任醫院的採檢及醫療量能。採檢以預約方式進行,民眾如具有雙北旅遊史、接觸史或有疑似症狀,經撥打1922專線後由衛生局人員安排定時、定點採檢,透過分流機制減少民眾等待時間,也降低醫院採檢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