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議會因疫情休會,但藍綠政治口水仍持續噴發,國民黨團今(19)日發布新聞稿指5/13、5/17發生的全台大停電,台灣讓世界看好且看透了,在疫情升溫之際雪上加霜的大停電,令人擔心的是會不會不只這一次?民進黨團則呼籲在野黨勿見獵心喜,應與執政黨一起務實面對、理性解決。

國民黨團表示,5/13號興達電廠停電故障事件,導致全台分區停電超過3小時,影響戶數多達846萬戶,當時部長僅說是台電員工按錯鍵釀機組故障,把停電推給人為因素,拒絕承認缺電。直到5/17又再度停電,光高雄就又有8萬多戶受到影響,直接戳破了經濟部的謊言,更是直接戳破過往蔡總統說的「台灣不缺電」的承諾。

對於國內近日兩度發生大停電,民進黨團表示,政府對此責無旁貸,必須趕快解決問題,並為近日的供電問題向國人致歉,然而這並不代表台灣必須因此向風險最大的核電妥協,目前政府正積極發展替代能源,也已要求台電全面檢討供電狀況,請在野黨不要見獵心喜,與執政黨一起務實面對、理性解決。

民進黨團指出,台灣的能源問題非常複雜,包括長期北電南送、供電與環保災害風險間的權衡、極端氣候等問題都需要考慮進去,政府不但正在努力,總統也已經針對台電近日發生的供電問題向國人道歉,並要求台電檢討徹查,請在野黨切勿在此時見獵心喜、見縫插針,否則只會壓縮相關單位解決問題的空間。

對於國民黨團質疑蔡總統的「台灣不缺電」承諾已被戳破,民進黨團表示,蔡總統最早是在2019年提出「台灣不缺電」,然而當時與現在的時空背景截然不同,除了這幾年經貿發展帶來的電力需求外,中北部發電不足、近期水情欠佳、防疫層級提高等因素,都會為穩定供電帶來額外風險,希望反三接外推、反中火燃氣機組上線的國民黨能理性思考,不要一面罵缺電、一面擋發電。

民進黨團幹事長黃文益強調,台灣承受不起任何核災風險,走向非核家園是民進黨無法退讓的政見,也因此政府正積極尋求、發展綠色替代能源,對於國民黨團要求陳其邁市長堅守「興達電廠2025年除役」與「南電南用」立場,民進黨團完全同意,但也期盼在野黨能共同支持市府做好相關配套,讓這些政見能在確保替代能源供應無虞的前提下兌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