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9)日公布國內新增267武漢肺炎本土案例,因感染數字已擴及全台10縣市,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宣布全國防疫升為第3級警戒。除將每日召開防疫會議,未來也會將運用資訊系統整合確診者足跡,熱區也將增加篩檢站。

陳時中表示,因目前確診病例數在全國各縣市增加,除了雙北市外,全國縣市確診者也持續增加,縣市別已超過一半台灣,今日起提升全國三級警戒,全國標準一致,一體執行。所以即日起每日召開防疫會議,將邀請地方副市長層級以上長官,由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衛生福利部次長石崇良共同主持召開,為整合防疫資源、檢視執行進度、駁斥假訊息為主。

陳時中也表示,自今日起也將針對確診患者的熱點足跡,以資訊系統把確診患者足跡做整合,畫出最多確診者去的熱點區域,若該區域曾有最多確診足跡,代表可能有感染源,則該區就要求要增加篩檢站。

陳時中呼籲,篩檢時機很重要,現階段有接觸史、有症狀者才去篩檢站採檢,沒症狀去篩檢就是浪費資源,且無症狀的人至熱點區域內採檢,反而會增加染疫風險。陳時中也表示,未來採檢站將設立綠色通道,讓有症狀、高接觸史的高風險者可即時採檢,越早進行篩檢、隔離可能感染源。

篩檢條件以有接觸者,活動史且有症狀者優先。   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