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CDC)在15日宣布暫停民眾自費接種,將現有疫苗全數保留給一線醫護人員,對此,金門縣長楊鎮浯今(18)日表示,目前金門僅獲得600劑,他公開喊話,若疫苗採購上困難,無法協助離島,希望指揮中心同意金門縣能自對岸取得國際認可的合法疫苗。

楊鎮浯表示,疫情尚不見和緩,為了防止群聚,宣布即日起停止全縣公祭活動直至疫情和緩為止,這段時間殯葬所內的各項設施供應無虞,祭祀是民間禮俗傳統,但盼鄉親能夠體諒,這是為防疫而不得已的作法。

針對疫苗部分,他說,CDC已在5月15日宣布停止自費施打,將現有疫苗全數保留給一線醫護人員,他對中央的這項政策表示認同。

他提及,這段時間透過各種管道,包含全國首長視訊會議中大聲疾呼,離島醫療量能遠低於本島,希望中央保障離島疫苗施打能量。目前金門僅獲得600劑,後續僅獲再配給200劑,這些數量遠遠無法滿足縣民需求,更易形成離島防疫漏洞。

楊鎮浯呼籲中央,全力支持離島疫苗供給,如因採購困難,希望CDC同意金門縣能自對岸取得國際認可之合法疫苗,畢竟任何政治因素都比不上鄉親生命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