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晚間台電再度無預警宣布分區停電,也是近5天來第2度停電,停電區域依舊是C、D組。台電昨日也證實,是電力供需問題才導致停電,而根據台電官網今日上午的資料顯示,預估今日備轉容量率只有7.4%,再次亮出代表供電吃緊的黃燈,也引起各界擔憂。

昨晚台電透過細胞簡訊發布部分區域緊急停電通知,預計晚間20時50分起開始執行緊急分區輪流供電,由C、D區輪流停電。台電也緊急在21點召開記者會說明,全台尖峰用電以3744萬瓩刷新歷年5月新高,超出台電預估的3730萬瓩;傍晚尖峰雖下降至3637萬瓩,但因太陽光電逐漸減發,再傳出尖峰吃緊。當天啟動的100多萬瓩抽蓄水力機組也已發完,在水情不佳、尖峰不降、接續不上情況下,19時30分左右開始電網開始啟動低頻保護,部分地區停電。

張廷抒表示,本次停電與513的人為誤失不同,而是電力供需的問題。至於外傳本次停電與核三廠1號機故障有關,張廷抒則指出,所有機組在一年前都會排好歲修時間,核三1號機原訂5月下旬才完成歲修上線,由於近日天氣炎熱,供電吃緊,也會希望核三1號機能提早加入供電行列。

對於C、D區在5月13日已經分區輪流停電,這次為何又是他們?張廷抒則說,分區輪流停電是按分組進行,依辦法今年就是C區跟D區,很不幸這次還是一樣,明年才會輪到E、F組,將會檢討相關制度,對造成用戶不便致歉,至於電費補償將比照513方案,將儘快對外公佈。

而近期天氣炎熱,加上不少民眾在家辦公,全台用電量大幅提升,根據台電官網顯示,今日上午9時30分的供電燈號,再次亮出代表供電吃緊的黃燈,台電預估今日備轉容量率只有7.4%,供電能力引發各界擔憂。

根據台電官網資料,今日預估供電備轉容量率7.4%、最高用電量3750萬瓩。   圖:擷取自台電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