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今年第二起本土確診案例(案1591),居住在大里的68歲男性,確診前在便當店負責外送但謊報是到一旁的福隆宮,引起民眾恐慌,經警方比對監視器畫面揪出真相。台中市長盧秀燕今(17)日下午召開記者會時嚴正譴責此種不當行為,她說,疫調不實造成防疫困難、民眾恐慌,重罰最高30萬元。

盧秀燕強調,案1591進行疫調時,宣稱曾至福隆宮、景賢公園,但經警方比對監視器畫面,他並未在這兩處停留,因此也並未接觸曾於福隆宮參加祈福法會的東山高中國三學生,疫調嚴重不實,製造當地居民、東山高中國三學生恐慌,「沒有情有可原」,因此市府依法重罰最高30萬元。

盧秀燕指出,疫調確實才能避免產生破口,因此疫調人員與確診者及其周遭人員訪談後,警政系統會再交叉比對,補足不足部分,呼籲大家據實以告,切勿以身試法,未來如再有疫調不實者,市府同樣嚴懲、重罰,絕不寬貸。

衛生局長曾梓展說明,案1591於名家香便當店負責外送,卻因為避免便當店停業而未誠實告知,更謊報於5月9日、10日、12日、13日在福隆宮和景賢公園停留,掩蓋其實是到便當店工作的事實,已違反傳染病防治法第43條,市府依同法第67條第1項第3款重罰最高30萬元;目前便當店已停業消毒,並匡列12名接觸者居家隔離、26人自主健康管理。

大里確診男在便當店擔任外送卻隱匿,被警方以監視畫面揪出。    圖:台中市政府提供

大里確診男最新活動足跡。   圖:台中市政府提供

台中市政府公布禁止現場飲食街廓圖。   圖:台中市政府提供

台中市政府公布禁止現場飲食街廓圖。   圖:台中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