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國內確診個案暴增,近3天新增719例病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日發布確診者分流措施,無需積極治療者,以及剛採檢確診但無症狀或輕症者,都將分流到集中檢疫所。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今(17)日說明,目前已有133名確診者安置在加強版集中檢疫所,陳時中也表示,目前沒有考慮建置方艙醫院。

昨日指揮中心公布確診者分流措施後,引起不少民眾質疑,集中檢疫所並非醫療院所,將確診者安排至集中檢疫所是否違法,也有確診者拒絕入住。對此,羅一鈞說明,目前加強版的集中檢疫所,都是1人1室,24小時都有醫護人員值班,可以隨時用電話或視訊的評估病患情況。

羅一鈞表示,目前共有133位病患安置在加強版的集中檢疫所,其中128位為新確診但無症狀或輕症者,有5位是確診10天以上已無症狀、無需積極治療者下轉,一共還有235個空床。羅一鈞強調,若確診者在集中檢疫所有任何狀況都會有專門的醫師處理,醫院有空床也會讓確診者轉入,目前集中檢疫所已列為第五類法定傳染疾病指定隔離的場所。

至於集中檢疫所量能的部分,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王必勝昨說明,全台集中檢疫所共計4200間,目前剩下約1800間空房,預計7到8天後有一批移工和漁工檢疫期滿,可再釋出400至500間。指揮官陳時中今日也表示,目前已擴充200至300間,還會再持續增加。

由於國內醫療量能緊繃,有部分專家建議,將蚊子館、軍營建立類似中國的方艙醫院,收治輕症病患。對此,陳時中也表示,目前沒有建置方艙醫院的考慮,會以集中檢疫所作為家庭及醫療院所的緩衝區。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   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