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16日通報,過去24小時內,新增25例確診,其中境外輸入病例20例(浙江8例,上海6例,廣東4例,湖南1例,四川1例),本土病例5例(遼寧3例,安徽2例),無新增死亡病例。

根據央視報導,遼寧省多位官員因為「首診責任不落實、監管履職不力等問題」遭到警告或免職等不同程度的處分。有診所也被停業,醫生執照遭吊銷。

另外新華社報導,安徽新增兩例確診均在六安,而安徽自13日爆發疫情以來,確診病例已有10例。安徽省六安市疫情防控應急綜合指揮部辦公室16日發布,對該市裕安區有關單位和個人違反首診負責制提出初步處理意見,包括責令兩家醫療機構停業,區衛健委主要負責人被停職,接受進一步調查處理。

在中國多日沒有增加本土確診病例後,本土疫情再現。根據中國多家媒體報導,雖然「零號病人」和傳染源都還不確定,但許多病例均來自遼寧營口市。中國疾控中心不願具名的流行病學專家說也表示,「遼寧營口和安徽六安這兩個地方的疫情,有高度關聯性」。

安徽一名確診者先是在遼寧營口感到不適後,還去過北京,北京當局已鎖定密切接觸者28人,次密切接觸者167人,共涉及11個區。截至16日下午,尚未發現病例。安徽之前通報兩名女子確診,她們曾有遼寧營口市鮁魚圈區旅居史,遼寧這兩天新增病例也都與此有關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