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本土案例大爆發,雙北今(17)日同步宣布,高中職以下學校自18日起停課到28日,家長可請防疫照顧假;對此,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呼籲,把防疫照顧假的薪資補貼納入紓困預算

台北市、新北市今天宣布,公私立高中職、國中小、幼兒園、補習班及課後照顧中心自5月18日至28日止停課。勞工家長有12歲以下兒童或國高中以下身心障礙子女需照顧者,可請「防疫照顧假」,雇主都應予准假,至於工資部分,未強制雇主給薪,可由勞資雙方協商。

針對防疫照顧假給不給薪的問題,邱顯智今天在臉書發文表示,這問題去年初延後開學時討論過一輪,時力黨團也在黨團協商提出修正動議,最後的決定仍是「給假不給薪」,但他仍然要問,讓勞工承擔所有的風險、承擔無薪休假所有的不利,這是對的嗎?他的答案仍然是,當然不該這樣。

他指出,為了因應疫情控制措施而無法上班的狀況(不只照顧兒童,也包括自我隔離),這是勞工、雇主與社會三方團結防疫、合理分擔風險成本的問題,不只是受雇者自己的事。況且,行政院已經提出防疫條例的延長與紓困預算追加至6300億的計畫,這一次,有充分的研擬時間,可以把防疫照顧假的薪資補貼納入紓困預算。

他強調,幫需要照顧孩子的受僱者一把,也是幫自己一把,更是團結防疫的一環,因應相關的停課防疫措施,呼籲大家支持紓困預算納入防疫照顧假薪資補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