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江縣政府接獲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通知,一名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確診者5月11日搭機到馬祖,13日由台馬輪夜航返回台灣,8名密切接觸者進行居家隔離及採檢,今(17)日結果出爐,8人均為陰性;對此,民進黨連江縣黨部主委李問呼籲,請大家暫緩到馬祖遊玩行程,數十家民宿業者宣布全額退費,且持續增加中。

連江縣政府16日表示,該確診者為案1563,匡列8名接觸者,已掌握確診者路徑,該名案例行經的旅館、餐廳、景點及大眾運輸目前均清潔消毒中,其3天2夜足跡幾乎遍布全馬祖,包括八八坑道、酒廠、馬港天后宮、媽祖巨神像、北海坑道、雲台山軍情館、神居婚宴會館、香賓餐飲店、聖托里尼民宿,又搭乘「馬祖之星」船班由南竿來回莒光遊玩,入住在塘岐村台江大飯店。

李問表示,疫情升級,減少不必要交通移動,呼籲民眾暫緩來馬祖遊玩行程,危機解除後再相聚,馬祖旅遊業者也為大家的健康著想,目前已有數十家民宿業者,公開宣布5月28日前全額退費,而且持續增加中。旅行團目前也已採取「只出不進」,避免疫情傳播。立榮航空也宣布退票免手續費,相關訊息可到官網查詢。

李問說,馬祖很小,醫療資源和能量有限,如果疫情擴散將無法負荷。前幾天,一名在外地確診的旅客,經調查上周足跡曾經到訪馬祖,目前相關單位也根據個案足跡積極消毒處理中,嚴陣以待。

李問強調,現在是關鍵的時刻,希望大家同心協力:減少移動、避免群聚,全力斬斷病毒傳染鏈。發揮「同島一命,堅持到底」的團結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