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在台灣持續升溫,本土確診昨(15)日的180例至今(16)日的206例,持續上修疫情以來的新高。然而也有不少意見領袖與網友,也紛紛在網路上信心喊話,要世界「看好台灣如何快速度過疫情」。不過政治評論員李正皓則憂心希望民眾遵守防疫相關規範,因為「世界示範無數次了」。

李正皓在臉書上示警「我們與萬例的距離。昨天180例本土,今日206例,是高峰了嗎?如果大家防疫仍舊是保持著僥倖的心理、口罩愛戴不戴,雙北以外的咖啡廳、餐廳、市場、景點依舊高朋滿座。我保證,台灣與日新增一萬例的距離最多不會超過30天」。

他也以去年3月美國的疫情為例,「美國的例子告訴我們,2020年3月9日,美國當日新增201例、8天後日新增破千例、14天後日新增破萬例、30天後每日新增破3萬例,這就是標準的指數型成長」。

▲李正皓以去年美國最初的疫情狀況當作先例,提醒民眾應確實遵守防疫規範。(圖/翻攝李正皓臉書)

李正皓認為,雖然台灣的人口密度以數量與美國有差異,但「就算換算成更寬鬆的上升斜率,如果增長的趨勢沒有壓住,30天內新增病例一萬例是完全可能的」。他補充,自疫情爆發一年多下來,所有國家疫情得到的唯一結論就是「首戰即終戰」。勝負就在確診人數剛開始新增的前10天,壓得住,後面風平浪靜;壓不住,後面病例就是指數型的爆發。

李正皓坦言,疫情爆發的這兩天,有民眾在台鐵不戴口罩經勸導無效被裁罰的、遊客群聚武嶺拍照未戴口罩的、去超商不戴口罩反嗆店員的、到市場不戴口罩還飆罵工作人員,「看到這些人理直氣壯的嘴臉,我真的很想一拳給他尻下去」。如果上述情況持續沒改善,李正皓也感慨「這樣下去不要說什麼『看好了世界,台灣人只示範一次,在兩週內解除三級』,事實是『台灣看好了,世界已經示範了無數次,在兩週內升到第四級』」。

▲李正皓發文提醒民眾重視疫情。(圖/翻攝李正皓臉書)

李正皓最後也說,「這幾天真的很關鍵,不要以為今天病例新增數都集中在雙北,所以其他縣市是安全的。那是因為現在採檢量能、抽檢站都以雙北為主,拜託全台灣每一個地方的人請都把自己當成居住在高危險區、對自己活動的約束請都至少以第三級警戒為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