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情升溫,高雄市政府勞工局為避免移工在開齋節期間群聚同慶而忽略防疫措施,今(16)日前往岡山、前鎮及高雄車站周邊,加強宣導防疫規範,並採取「不收費、不通報、不查處」方式,鼓勵移工主動篩檢與就醫,以免造成防疫破口。

高市勞工局今天前往岡山公園本州工業區前鎮區漁港鄰近多處集合式宿舍及高雄車站周邊移工商店,發送口罩及宣導單張,並以移工母語加強宣導防疫規範,提醒加強自我防護,並配合政府防疫措施。

高市勞工局長周登春表示,適逢穆斯林重要節慶,群聚慶祝易疏忽個人防疫措施,勞工局特別利用假日,積極向移工朋友宣導戴口罩、勤洗手並遵守聚會防疫措施,也呼籲所有雇主及仲介在防疫規範下,充分尊重移工宗教活動,同時確實執行工廠及宿舍環境清潔消毒作業,配合市府整體防疫政策,強化移工防疫管理作為。

另外,因應可能有部分非法移工因擔心遭查處而不敢就醫,易造成疫情破口,勞工局積極配合勞動部政策,製作四國語言「新冠肺炎免費檢疫醫療方案」,鼓勵曾與確診個案接觸的移工(含合法、失聯、居留證過期等),踴躍前往專責醫院高雄市立民生醫院篩檢,保障自己與他人的健康。

在當前疫情升溫狀態下,針對移工最擔心的篩檢費用及查處問題,市府以關懷代替處罰,採取「不收費、不通報、不查處」方式,鼓勵移工主動篩檢與就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