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COVID-19)本土疫情嚴峻,今(16)日新增206例,再度創新高。醫師潘建志在臉書上表示,有個觀念非常重要,一定要寫出來分享給大家,保護自已和家人。

潘建志說,新冠病毒,最難防堵的群聚感染是家庭群聚。在家裏,你不可能一直載口罩,也沒辦法保持社交距離。宅在家不出門,除非獨居,和家人同住還是有感染風險,又不可能離開家人。

他提到,最早武漢的調查,家庭內染疫比率,占了總感染人數八成。知道人傳人開始防疫後,美國和印尼的研究,比率還是有三成。台灣呢?請仔細看附圖,華航群聚36個確診,有15個不是員工(藍框),是在家裏被感染的,總計9個家庭群聚,比率和國外差不多。華航群聚前,台灣2020年確診者家人有43%感染,2021年上升到58%。英國變種,家庭群聚更多。

他舉例,彰化到萬華賣葡萄案例,家庭群聚6個人確診。

潘建志表示,家庭內感染幾乎無法防堵。因為這病毒和SARS不同,症狀沒出現沒發燒前已有傳染力,發現時已傳給家人。而且新冠病毒傳染不分年齡,老人成人小孩都一樣。家庭群聚連累到社區群聚的防堵,讓載口罩洗手效果大打折扣。

潘建志說,各國封城真正的作用,是讓病毒不要從一個家庭跳到另一個家庭。社區防的越嚴,新的家庭群聚越不容易出現。但人總要吃飯看病,社區防堵不可能100%。全世界都是如此,沒必要罵人「獵巫」。

自己覺得不對勁,要勇敢儘快採檢,確診了就離家住院隔離,減少更多家人感染。但在一些大流行的國家,確診者太多時,醫療資源有限,可能輕症患者不能住院也不送集中檢疫所,仍然建議留在家裏,就算一人一室也很難控制感染,這是火在很多國家一直燒的主因,不是因為他們不想載口罩,很多國家都立法強制載口罩了。

潘建志說,台灣框列眾多接觸史的民眾,都是居家隔離。接觸到確診個案的人,待在家裏,等到發燒咳嗽或採檢陽性,空窗期身上病毒已傳給家人,更何況很多人根本無症狀沒發燒但有傳染力。華航群聚中機師們一直不斷被採檢,新聞天天報導,家庭傳播還是防不了。有位機師曾感染過沒症狀,PCR陰性抗體陽性,但他的家人後來卻被驗出PCR陽性確診。

潘建志強調,載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離、待在家裏,非常非常重要,也不希望大家悲觀,我更不建議在家裏還要神經兮兮提防連家人,回家洗手洗澡換衣服清消就好。怕空窗期在家裏搞社交距離,那會活不下去。愛,對生命也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