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今(16)日下午宣布,在三軍總醫院協助下,在萬華青草廣場增設第五個快篩站。至於萬華街友有無可能成為防疫破口,黃珊珊說,萬華1百多名街友都有造冊列管,每天量兩次體溫,反而是公園那些沒戴口罩者,是附近的民眾。

對於快篩站開設,黃珊珊說,目前開設是中興醫院院區、剝皮寮及和平醫院這三個站。早上8時開放,很多民眾排隊,會先發放號碼牌,請他依照早上或下午或晚上來。拿到預約單可以先離開,時間到了才回來。如果當天排不到,也會給第二天的預約單。

黃珊珊說,今天也成立第五個快篩站,位於艋舺大道、西園路口,青草廣場,也就是仁濟醫院的舊址。目前請三總的副院長親自帶隊。但今天的150個名額號碼牌已經發完,請大家今天先不用去現場。

黃珊珊說,昨天快篩的數字是中興醫院407人、剝皮寮122人、和平醫院107人,總量636人,陽性機率約10%。但快篩陽性必須等到PCR檢測才是確診者。

黃珊珊說,現在快篩陽性者都後送到愛心檢疫所「劍潭」短暫隔離,等專責醫院病房開出後安頓。所有的快篩陽性都會收置,不會讓他回到家裡,讓社區煩惱。

黃珊珊也呼籲,如果這幾天沒有症狀,請先不要來快篩,把量能讓給有症狀的人,趕快切斷他們的感染力。

黃珊珊也說,快篩站不是那麼容易設立。需要4個醫護人員,醫生2-3人,護士2-4人,6個行政人員,及兩個檢驗師及現場指揮官,也就是一個快篩站至少需要10-15個人力。聯合醫院的人力從和平、中興、剝皮寮起已經是台北市聯合醫院最大量能,所以,為什麼第五個是拜託三軍總醫院。如果還要增設,可能要拜託中央或其他的醫學中心。

議員游淑慧收到陳情,有病患確診兩天,至今仍再等救護車送醫收治,還待在家,同住家屬去住旅館,是否北市確診多到醫療系統無法負荷?對此,黃珊珊說,台北市快篩站陽性全部移送到後送機制。游淑慧說的是醫院通報的確診案例,這幾天醫院量能的確有困難,到昨天為止,確實無法安排,所以柯文哲才會邀請各大醫院院長到市府開會,要求擴充量能。目前這10位自家裡確診的,都已經先收置到仁愛醫院。

至於有人擔心街友是否成為疫情破口,黃珊珊說,這些街友都有輔導,萬華地區街友共有110位,全部列冊列管,社工每天都會量兩次體溫。如果他們願意進安置所,都會採檢後讓他們進入。有些街友也帶去快篩站。至於公園很多人沒有戴口罩,反而是附近的民眾。

至於目前停止營業的場所,台北市副市長蔡炳坤說,萬華地區所有夜市、公有市場、飲食攤等一律外帶。廣州街、梧州街、艋舺夜市、西昌街、華西街夜市等攤商,停業七天到5/21為止。

蔡炳坤說,停止營業的場所包括龍山商場、龍山寺地下街、台北市建國假日玉市、台北市建國假日藝文特區、新富町文化市場。其他則落實實名制。

蔡炳坤說,至於學校停課部分,則啟動酷課雲,家長也可以放心。目前有一個學生在教育機構確診,目前全部停課、消毒,同班時間衛生局也會疫調。如果校區再有一個確診,整個校區都要停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