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這2日猶如突然變天一般,突爆增了386例本土個妹!陽明胸腔醫生蘇一峰昨天即透過臉書表示,北部醫院的隔離病房已經不太夠了,預備啟動輕症患者到檢疫所隔離,而症狀穩定不需要氧氣的病人,則可轉到檢疫所隔離。衛生福利部次長石崇良今(16)天指出,目前北區專責病房確實較吃緊,只剩下209床,而負壓病床方面,台北僅剩51床,目前已協調新增另一家專責收治醫院協助。

蘇一峰指出,疫情爆發對醫療量能的考驗,對存在已久的內科與重症醫療人力缺口,會是一大關卡,有可能內科重症人力撐不住,勢必會拉其他科醫師一起幫忙的狀況。而在今天的疫情記者會上,石崇良也證實,在這樣每日爆增百例確診者的狀況,全國醫療量能跟資源有限,他呼籲讓有症狀者優先就醫,而沒症狀者則請循序就醫,快篩站也相同,若無症狀請先避免前往。而指揮官陳時中昨天也在疫情記者會提到,為讓醫療量能可以負荷,未來這些輕症者、無症狀者有可能全數送至集中檢疫所,未來隔離10天後,雙採陰即可返回。

石崇良進一步指出,目前全國負壓病床有658床,現仍有297空床;而北區空床較吃緊,只剩下51床。專責病房上,全國核定有172家醫院,共提供2400床,已經完成開設1625床,雖還有空間,但雙北的狀況較吃緊,台北與新北專責病房空床數約僅剩209床,因此目前會協調在台北新增一間專責醫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