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確診案例飆升,今(16日)國內新增206例確診,境外移入1例。高雄市長陳其邁在臉書PO文,呼籲「防疫視同作戰!」並且提醒高雄市民,「5月起有雙北活動史的高雄民眾,應遵守5項規範」,以及即日起「夜市、市場內用改外帶」。

陳其邁表示,「從昨天公佈的本土個案,國外變種病毒,以及在雙北流行的狀況,對疫情是嚴峻挑戰。昨天我們已宣布準三級的防疫措施外,市府各單位也在人群聚集處進行大消毒。」

陳其邁指出,今天會繼續完成整個高雄市的大清消外,各局處在昨天也到夜市、市場、賣場、娛樂場所稽查,要求務必落實防疫規範。台灣作為一日生活圈,我們盤點防疫措施,認為必須加強落實、以及有些部分必須增加更嚴格的規定,提早因應,守護我們的社區和城市。

他也宣布,五月起曾有雙北地區活動史之民眾,應遵守以下健康行為規範:

1)應避免出入公共場所等場域。

2)避免與他人從事聚餐、 聚會、公眾集會等近距離或群聚型活動。

3)延後非急迫需求之醫療或檢查,如需外出應全程配戴醫用口罩;勤洗手,落實呼吸道衛生及咳嗽禮節;每日早/晚各量體溫一次。

4)有發燒或咳嗽、流鼻水等呼吸道症狀確實佩戴醫用口罩,主動與當地衛生局聯繫或撥1922,依指示儘速就醫,且禁止搭乘大眾運輸工具。

5)若有健康問題就醫,應主動告知醫療人員關於雙北地區活動史。

另外,夜市、市場飲食,因為實際稽查發現用隔板有難度,改為全面外帶不內用。

針對高雄的夜市,市場防疫規範則為:

維持社交距離、全程戴口罩

定期環境清消

建立人流管制及總量管制措施

全面改採外帶,禁止內用,並取消共食區

禁止邊走邊吃

即時性食物應加蓋遮蔽

建立實聯制、量體溫、手部清消

無法落實前述措施之場所應暫停營業,必要時強制關閉。

文末,陳其邁也表示,高市關閉娛樂休閒等場所的執法措施,也由警察局、經發局,聯合執法中。昨日總共稽查了2029家,經勸導未配合停業,蒐證後移請衛生局裁處的有10家。他強調,「為了阻斷社區傳播鍊,我們加強了以上防疫規定,也對造成市民不便很抱歉。團結防疫,我們一起努力!」

高雄市長陳其邁臉書全文。   圖 : 翻攝自陳其邁臉書

高雄市長陳其邁臉書全文。   圖 : 翻攝自陳其邁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