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16)日本土爆發180例確診,雙北進入第三級警戒,其中,萬華就有51人感染,最早的一位甚至在4月23日就發病,和華航諾富特事件感染時間相近。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憂心,此病毒可能早在3月就入侵社區,和華航事件沒有關聯而是「平行發生」。

華航諾富特的第1起確診是在4月20日,然而昨日公布的案1424在4月23日就發病,時間點非常接近。黃立民分析,兩起群聚案件發生時間太近,應該不會是互相傳染的連續事件,而是「平行發生」,代表國內有多個隱形傳播鏈,有人早在3月就悄悄的將病毒帶入華航和萬華。

為什麼推測是3月?黃立民指出,萬華篩檢站陽性率高達10%,推測病毒已經醞釀2個月以上,目前只有抗原快篩和核酸檢驗,雖可以驗出感染者,但已經感染一段時間的人體內已有抗體,驗不到抗原核酸無效,因此萬華是否已遭長時間感染還是不得而知,可能有30、40%都被感染。

黃立民表示,若只有1個人把病毒帶到社區,通常不會1次就造成感染,但帶10次病毒就有機會活下來擴散,過去本土病例沒有增加,是因為帶入社區的病毒量少,但若持續有病毒輸入同一區域,累積到一定的量就會爆發開來。他認為,現在全台不少地方可能都有病毒,政府應廣設篩檢站,鼓勵民眾有輕微症狀就採檢,才能找出更多隱形的傳播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