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武漢肺炎的疫情嚴峻,昨(15)日更是單日確診達180人,雙北的防疫警戒達到3級。目前台灣施打的2批疫苗已經即將過期,有消息傳出,明、後天將會有第二批AZ疫苗從盧森堡來台,這一次是台灣直購的疫苗,非透過COVAX購買,但是目前指揮中心目前否認消息。

目前施打的AZ疫苗將於5月30日、6月15日到期,面對艱困的趨勢,有消息傳出,新一批AZ疫苗可能會在明、後天抵達台灣,這批是由台灣直購的疫苗,並非透過COVAX購買。根據目前桃園機場官網公告的消息,將於明(17)日下午2點30分,將有一班從盧森堡回來的貨機CI-5640,但是針對相關的消息,指揮中心否認。

指揮中心表示,「今(16)日有關某媒體報導疫苗到貨資訊並非事實,指揮中心鄭重說明,各項疫苗到貨時程仍持續與疫苗廠商聯繫中,如果有確定到貨時程會跟大家報告。特此澄清。」

根據指揮中心公布資料,台灣向國際洽購疫苗近2000萬劑,分別是與AZ購買1000萬劑、莫德納採購505萬劑以及從COVAX平台分配476萬劑;另與國內疫苗廠談1000萬劑疫苗合約,目前取得的疫苗,有直接洽購11.7萬劑和COVAX所分配19.92萬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