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動保處為提升國人動保意識,積極與動保團體、民意代表及基層里長合作,透過座談會、網路、施政措施等管道或作法,推動各種愛護寵物及生命教育的意識與措施。不少民代、里長也積極主動參與,例如新北市議員洪佳君昨天(14日)就在新北市議會召集「動物保護座談會」,邀請新北市政府跨局處、動保團體及里長等,共同討論、分享動物保護議題並達成共識,包括社區營造將結合動保作為,藉由公私協力合作減量流浪犬貓,打造動物友善城市。


出席動保座談的機關、團體,除了新北市政府動保處,還有社會局、民政局、環保局、消防局、警察局、教育局、城鄉局、觀光局、新聞局、水利局、文化局、農業局等公部門單位,以及台灣動物保護行政監督聯盟、世界愛犬聯盟及台灣動物平權促進會等民間動保團體,與洪佳君共同參與此座談會,期望動物保護教育宣導也向社區紮根,由里長帶頭行動,從源頭控管流浪犬貓。

該場動保座談會討論4項面向,分別為新北市推動動物保護工作;跨局處與里長參與動物保護重要性;樹林區圳福里里長分享於里民活動中心設立認養小棧,幫助更多毛寶貝找到幸福的家;新店區小城里長分享,結合社區營造,打造友善動保的社區。共同討論後請各局處提出協助里長推動動保資源的想法及建議,最後會議結論為請各局處和里長共同公私協力,共創新北市狗貓友善城市。

樹林區圳福里長蘇益和說,圳福里長期有流浪貓問題,發情期夜晚吠叫產生噪音及造成環境髒亂問題,為了保護流浪貓並解決里民問題,他投身幫助無家可歸流浪貓,蘇益和里長與動保處合作,成為全國第一間在里民活動中心設立認養小棧,不同於一般認養小棧由寵物店店員照顧,蘇益和里長將認養小棧設立於里民活動中心,里長每日親自照顧,增加了許多鄰里的互動,也讓毛寶貝更有機會找到幸福的家。

動保處長楊淑方表示,透過與愛心民眾合作進行流浪犬貓源頭絕育工作,推動流浪犬貓TNVR,即以捕捉、絕育、施打疫苗、放回原地方式,控制社區內街貓街狗的數量,另動保處實施精準捕捉,營造社區及餵養人士的和解共存,同時積極廣設認養小棧及多元認養,提供更方便多元的認養管道,讓更多民間團體、里長共同關心動物保護並向下紮根,共同創建與狗貓和平相處的生活環境。

台灣動物平權促進會執行長林憶珊。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座談會召集人新北市議員議員洪佳君。樹林區圳福里里長蘇益和。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樹林區圳福里里長蘇益和。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