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疫情持續升溫,單日暴增180例本土確診案例,疫情指揮中心宣布雙北升為三級防疫警戒,雖然目前仍採不停班不停課,但全台已有50所大學為防範疫情擴大,宣布啟動遠距教學,大多依照指揮中心警戒到6月8日,也有學校直接到學期末,且多關閉校園、謝絕校外人士和訪客進入。

台灣大學宣布5月17日起所有課程改為遠距教學。所有教學館舍禁止學生進入,僅允許教師、職員和助教等進出以錄製線上課程,實驗室要請教師安排使用時段,每一時段最多4人同時使用。

台灣師範大學因應疫情,直接宣布到學期末,所有課程全面改為彈性遠距教學。另外,除上課與校隊訓練外,體育館與重訓室將暫停開放;圖書館部分,則暫時不開放校外人士進出。

雖然目前北部疫情較嚴中,但中南部多所學校也都陸續宣布,南投的國立暨南大學四季花木盛開,通常會吸引遊客入校賞花,但也宣布即日起至6月8日止,校園暫停開放,婉拒校外人士參訪與遊客進入,同時5月17日起至6月8日,所有課程全面改採線上遠距教學。

目前統計一般大學約有34校,包括公立大學16校、私立大學18校,已宣布將實施遠距教學,包括台大、台師大、成大、政大、清大、陽明交大、中央、暨大、東吳、文化、世新、台北大學、北醫、淡江、輔仁等等,技專校院如台科大、北科大、台北城市科大、等也宣布採遠距教學。

不過也有大學採取其他措施,如國立中山大學在落實體溫量測及課堂管控情況下,目前僅有100人以上課堂採分班上課或遠距上課,學生皆須配戴口罩並清楚記錄課堂中的座位,校方表示,主要是擔憂如果實施全面遠距,同學的移動可能更難掌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