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15)日本土新增181例,國內醫療量能是否足夠也受到關注,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為提供負壓隔離與專責病房給新增個案,輕症跟無症狀患者因傳播機率低,將轉到集中檢疫所。而衛生福利部次長石崇良也表示,目前已啟動醫療體系應變7項措施,並盤點目前國內醫療量能。

張上淳表示,近期國內確診人數大量增加,專家會議小組討論未來可能隨疫情狀況需要進行因應,若持續有大量病患,以過去負壓隔離病房使用方式病床會不足,因此初步研議病人發病後10天,屬輕症或無症狀者,將轉到集中檢疫所,採一人一室;出院標準的部分,則是如果篩檢出Ct質大於或是等於34,就可以安全回到社區。

石崇良則說明,目前已啟動醫療體系應變7項措施,包含落實人員分倉分流;全面檢視住院病人,有懷疑或診斷症狀不明者立即採檢;擴充專責病房;設置戶外採檢站,擴大篩檢;居家檢疫、隔離者及門診慢性穩定病患實施遠距離門診;加強門禁管理及環境清消;啟動專責醫院。

在醫療量能部分,石崇良表示,目前全國共172間醫院設有專責病室,全數啟動開設可提供2412床的收治量能,已陸續開設1495床、現有1092床空床,預計下週一完成全數開設;全台共87間急救責任醫院設有負壓隔離床,可提供670間的收治量能,現有298床空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