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2019年底在中國出現的新冠肺炎,已導致全球超過334萬人死亡,但新冠病毒的起源仍撲朔不明。一個由18位生物學家、免疫學家和其他科學家組成的國際小組5月13日在《科學》雜誌上發表的一封公開信,認為沒有足夠的證據可以證明或排除是自然起源還是實驗室意外洩漏引起了新冠病毒大流行病。

雖然由世界衛生組織組成的調查小組在今年1月和2月於武漢及其周邊地區,花費4個星期時間,與中國科學家共同撰寫的最終報告中說,「該病毒可能是通過另一隻動物從蝙蝠傳播給人類的,實驗室的洩漏是『極不可能的』」。但這個國際小組呼籲:「在獲得足夠數據之前,我們必須認真對待有關自然和實驗室溢出的這兩種假設」。

在這封信上簽名的包括積極參與研究新冠病毒的備受尊敬的科學家,如西雅圖弗雷德·哈金森癌症研究中心的計算生物學家傑西·布魯姆(Jesse Bloom)、與中國武漢病毒研究所的科學家合作過的冠狀病毒研究人員拉爾夫·巴里克(Ralph Baric)以及史丹福大學醫學院的微生物學家和免疫學家戴維·雷爾曼(David Relman)。這群專家對於世衛組織調查小組的報告直指「這些評估似乎都沒有基於實際的堅實的數據」。

關於病毒的起源一直有許多不同的說法,包括一系列的陰謀論。專家認為世衛調查小組「無法獲得中國首批確診病例或更早疑似病例的原始流行病學數據」是非常嚴重的問題,認為需要認真對待有關源於實驗室洩漏的理論,直到有一個嚴格的數據導向的研究證明它是錯誤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