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與中國關係惡化,美國務卿布林肯 (Antony Blinken) 當地時間13日表示,不會讓澳洲獨自面對中國的經濟脅迫,並向中國表明,針對美國盟友採取這類行徑,對美中關係有害無益。對此,中國外交部回應表示,「搞脅迫」是美國的專長和特色,更稱美國有越來越多人主張美中之間要加強對話合作。

針對布林肯「不會讓澳洲獨自面對中國的經濟脅迫」一說,今(15)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表示,「搞脅迫」是美國的專長,並指美國過去透過「武力威脅、政治孤立、經濟制裁」等方式,實現美國的戰略目標。

華春瑩指出,過去美國對古巴、北韓、委內若拉等共產國家揮舞「制裁大棒」,她稱是「濫用國家安全名義」來打壓別國,她續指法國鐵路設施大廠阿爾斯通(Alstom)、日本的東芝和豐田汽車,以及已解體的蘇聯航太航空,都是美國經濟脅迫的受害者。

華春瑩聲稱:「美國國內現在有很多人,其實有越來越多的人,都主張中美之間要加強對話和合作,都呼籲中美要努力地去相向而行,改善關係,認為一個健康穩定持續發展的中美關係符合中美兩國人民的利益。」

最後,華春瑩譏諷布林肯可能不懂她的意思,她反問不知美國現在是不是覺得澳國的利益比較重要。

「如果是這樣的話,我不知道美國的政策什麼時候從美國優先變成了澳大利亞優先」華春瑩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