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疫情大爆發,今(14)日再度新增29名個案,近4天累積64例,由於病毒擴散至社區,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14)日表示,為優化疫情調查效率及發掘可能風險個案,希望國人盡量下載「台灣社交距離App」,且使用不須上傳個人資料,民眾只要將App的安裝資料截圖並上傳「疾病管制署─1922防疫達人」臉書活動頁面,即可參加「500元禮券」的抽獎。

近幾天本土疫情急速升溫,共發生3起群聚事件,包含蘆洲獅子會、萬華阿公店及宜蘭電子遊藝場,並有零星確診者感染源仍待釐清。為了優化疫情調查效率及發掘可能風險個案,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與行政院資安處、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Taiwan AI Labs)合作開發「台灣社交距離App」,利用手持裝置的藍牙訊號強度,偵測使用者間接觸的距離與時間,以科技輔助記錄其過去14天內的接觸史。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今日表示,該App目前已下載超過80萬人次,為了鼓勵更多人下載,只要在「疾病管制署─1922防疫達人」臉書活動頁面上傳App擷取畫面,即可抽500元禮券,如果是確診者願意上傳去識別化的接觸資料,將發給5千元獎勵金。

指揮中心表示,「台灣社交距離App」以保護隱私且尊重使用者意願為最高原則,無須註冊也不會上傳任何個人資料;功能主要是利用藍牙技術,記錄接觸對象去識別化資料,不包括地點定位資訊,相關接觸資料僅儲存於個人手持裝置端14天,不會上傳到任何雲端服務。當使用者接獲通知為確診者時,經衛生單位徵得確診者同意後可上傳資料,App將主動通知過去14天曾接觸過的對象(例如曾與確診者於2公尺內接觸2分鐘以上者)並出現警示畫面,提醒用戶注意最近的身體狀況。當用戶收到提醒後,請主動與防疫人員聯繫,減少疫情擴散機會,保護公眾健康。

指揮中心為鼓勵民眾下載「台灣社交距離App」,於臉書進行抽獎活動。   圖:翻攝自「疾病管制署─1922防疫達人」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