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興達電廠13日下午因輸配電網設備故障,導致全台輪流分區停電,「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在臉書發文表示,是次跳電事件反映台灣輸配電管理問題,而非缺電,並且事件與核電無關,籲擁核人士勿趁亂散播錯誤訊息。

綠盟引台電13日說明表示,高雄市路竹路北超高壓變電所匯流排故障,造成興達電廠4部機組跳脫,為保護電網,立刻採低頻卸載,全台從下午3時起採分區輪流供電,同時緊急搶修設備。

針對此次停電事件,綠盟提出3點簡單說明,首先表示「跳電不是缺電,而是保護電網的措施」,電網要能穩定運轉,必須維持供電頻率與電壓在安全範圍內,因此,當發生像此次電力系統中有大規模的電力臨時故障跳脫,會造成供電與負載需求不平衡,電網系統頻率瞬間降低,為避免電網進一步產生全面崩潰,自動保護機制啟動低頻電驛自動卸載,因此產生全台多處停電的現象。

其次,綠盟表示「這是輸配電管理問題,不是缺電問題」,台灣大型電廠對外的單一輸配系統設計,導致一有事故發生,大電廠內的機組幾乎無法倖免,未來應分散電網風險、升高調適能力,來避免單一事件造成系統大規模失靈。綠盟並提醒政府,輸配電管理若無改善,不管蓋多少電廠、電量充足,都難以避免類似事件。

再者,綠盟表示,「停電事件與核電並無關係」,籲擁核人士勿趁亂傳播錯誤訊息、要求蓋核電廠。綠盟也指出,若電網因事故瞬間損失大規模電力,即使現在核電仍在運轉,也無法避免跳電,而且火力電廠故障停機只是短暫限電,若是核電廠發生故障事故,將讓人擔憂更大的災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