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達電廠昨跳機造成全台大停電,約有1139萬戶受到影響,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蘇貞昌為此相繼出面道歉外,也強調台灣並不缺電。國民黨前主席朱立倫今(14日)則再嗆,民進黨昨天上上下下大喊「台灣不缺電」,既然不缺電,「那還蓋什麼三接(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外推啊!」

面對興達電廠發生事故造成停電,朱立倫昨第一時間質疑,台電14日備轉容量率顯示10.01%,亮綠燈標示供電充裕,興達電廠發電量僅佔全台發電量3.88%,為何機組一故障全台跳電?政府應立即說清楚講明白,徹查數據是否長期造假。

朱立倫今再批評,這次興達電廠起因電網事故,造成全台大停電,就是因北部長期缺電,需要南電北送,且因用電吃緊影響電網穩定性導致,民進黨還要跟民眾說「台灣不缺電」,根本是自欺欺人。

朱立倫稱,台電也坦承,「原先預估的供電能量、尖峰負載大概有10%,但實際上供電能力出現誤差」,太陽能跟風力發電少於預測值,導致危機發生,「講白了就是缺電」,也等同撕開備載容量恐怕根本不如台電公佈的10.01%的殘酷真相,政府必須立刻徹查數據真假。

朱立倫強調,如果當下發電僅佔全台用電3.88%的興達電廠發生事故都能癱瘓全台用電,那恐怕蔡政府要全面檢討台灣的能源政策,否則風險只會與日俱增,造成民眾的恐慌不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