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滿65歲的前總統陳水扁今天(13日)下午1時30分在高雄長庚醫院醫學大樓施打COVID-19疫苗。並呼籲「做好防疫,人人有責」、「注射疫苗,大家一起來」!

陳前總統的主治醫師陳順勝教授表示,阿扁總統很早就想打COVID-19疫苗,但當時AZ疫苗施打僅限於包括醫護人員的前三類施打對象,不符資格而作罷。幸好5月3日開放第八類的65歲以上長者施打,經評估阿扁總統目前身體狀況可以打疫苗,所以安排今日接種疫苗。

陳順勝教授還特別向陳前總統報告:打疫苗可以大幅降低感染風險,可以增加台灣群體免疫力。縱有小小不適,比起新冠肺炎(COVlD-19)的危害更大,顯得微不足道。國內新冠肺炎本土病例激增,政府呼籲符合疫苗接種者盡快施打疫苗。阿扁總統則回應「一切按照專業流程走」,並呼籲「大家一起來」!

基於疫情升至第二級,醫院感管控制與個資保護,以及前總統之禮遇,今天下午陳順勝教授陪同陳前總統抵達高雄長庚醫院,走規劃管理動線,到疫苗施打區施打AZ疫苗。下午1點半準時在感染科黃醫師的接種前評估後,阿扁總統淡定接受注射。護理長說「總統來,你深呼吸喔…」深深吸一口氣,在護理師溫馨提醒下,疫苗接種完畢,「好了喔,很勇敢喔,很好」接種完,還和一旁護理人員有說有笑。施打過程中,護理長解釋打針後可能會有身體不適,若發燒身體不適要回診,阿扁總統說「不會痛,這是小case」。

1點38分打完,依規定完全休息觀察半小時至2點8分,陳水扁透過影片豎起大拇指喊讚並分享說,「做好防疫人人有責,阿扁只不過盡國民的義務,希望大家都能踴躍打疫苗」,「攏總不痛,沒有任何不舒服,大家可以放心,沒代誌、平安,大家攏健康 」。

整個疫苗注射過程平安,陳順勝教授盛讚:「陳前總統是全民防疫的很好典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