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達電廠今(13)日下午4部機組跳電,導致全台分區輪流停電、引民怨。國民黨主席江啟臣為此抨擊,民進黨政府面對停電,不惜動用府、院、黨,就為將焦點轉移至電網輸配電,「但這就不是政府的責任了嗎?」直言政府應為人民無電可用負責。

綜合此前報導,總統蔡英文稍早就停電事件表達歉意,並強調電廠發電正常,事故發生係因輸配電電網問題,凸顯台灣分區供電均衡、電網維護的重要性;閣揆蘇貞昌表示,針對電網故障而停電造成民眾不便,政府感到抱歉,已指示經濟部和台電檢討電網配置、維護管理的問題。

除此,民進黨副秘書長林飛帆也轉述台電說明,表示今日停電事故是因為輸配電網故障,批評擁核人士勿趁火打劫、販賣恐慌,並籲民眾切勿誤傳假訊息。

對於執政黨的說法,江啟臣仍不滿表示,即使蔡政府把焦點轉移至電網維護上,仍須為此負責,「推卸責任、轉移焦點,這樣的執政手法不會得到人民的信任。」江也指出,對民眾而言,有沒有電可以使用才是重點;若無電可用,政府就有責任。

江啟臣也回顧,2017年8月15日全台發生重大停電事件,當時蔡英文便曾承諾改善脆弱供電,「我就只問一句:『蔡總統,妳做到了嗎?』」,表示這起無預警大停電,象徵該承諾的再次跳票。

江啟臣表示,在蔡英文「台灣不缺電」的保證下,人民對足夠的發電、安全無虞的電網懷抱期待,而這2者不僅是能源政策的一環,也是政府的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