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萬華區清茶館2位女員工確診,環保局已在周邊進行清消,市長柯文哲今(13日)宣布,勒令周邊172家清茶館暫時停業3天,先進行消毒、疫調,並匡列周邊包括從北至桂林路、南至和平西路三段、東至康定路、西至梧州街區域內為高風險傳播範圍,「強烈建議」範圍內禁止3人以上群聚、飲食行為。柯也說,若有發燒、流鼻水、咳嗽等上呼吸道症狀,可至西園醫院、北市聯醫中興醫院進行快篩。

台北市政府下午舉行防疫因應記者會,柯文哲指出,疫情繼續擴散,與萬華清茶館相關的確診人數已經達到6例,萬華分局已列清冊,周邊172家清茶館、酒店暫時停業3天,先完成消毒、疫調。

柯文哲表示,也匡列出周圍高風險傳播範圍,處於範圍內的民眾,近期「強烈建議」停止群聚、飲食行為,有飛沫傳染風險的行為都要停止。而區域外的地方,也建議這3天減少群聚餐飲行為。

柯文哲說,若在高風險傳播範圍內區域的民眾有身體不適,包括發燒、流鼻水、咳嗽等上呼吸道症狀,可以前往西園醫院、中興醫院快篩。雖然疫情仍持續擴大,但呼籲大家不要恐慌,會怎麼變化並不曉得,一定要保持冷靜、減少群聚活動,希望可以斷掉傳染鏈。

柯文哲強調,針對北市啟用快篩,但並不是沒症狀者來做心安的,是要有上呼吸道症狀才需要做,假如被感染者還在潛伏期內,做RT-PCR或快篩,一樣檢查不出來。他提到,不是每個頭痛病人進來都需要頭部電腦斷層,這涉及專業,過去他也不太贊成普篩、快篩,但為什麼現在開始在萬華地區快篩?因為這地方明顯出現社區感染,專業問題還是專業決定。

柯文哲指出,一套系統要建立沒想像中簡單,買試劑很容易,但要學操作,醫護人員也要訓練,要花一兩天時間才能開始。還是那句話,該做的做,也不要去講太多,造成市民恐慌。

被問及在高風險傳播範圍內若群聚有無罰則?柯文哲回應,是「強烈建議」在這範圍內不要群聚,每個國民為了保護自己健康,警察也不可能站在每個店裡看,這是個呼籲。

柯文哲說,其實針對北市其他地區,這3天他也建議先暫停群聚,先觀察3天看看疫情有沒有散開。

副市長黃珊珊也補充說明,若有罰則都會公告,現在是「強烈建議」。

至於快篩預算,柯文哲強調,錢不是問題,災害準備金都可以處理,先拿到試劑、先做再講。

台北市長柯文哲。   圖:周煊惠 /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