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蘇貞昌今(13)日在院會中就「COVID-19防疫警戒升級因應策略」報告裁示,宣布防疫警戒進入第二級,這是一個「挑戰」,也是「機會」。請大家繼續努力堅守崗位,並且超前部署,不只自己做好,也要關懷相關國人同胞,希望藉著這次的危機能夠成為轉機,希望台灣更好、希望大家加油。

蘇貞昌進一步說明,「挑戰」是我們面對疫情,最後會有什麼樣的結果仍未知,所以是「挑戰」,而且挑戰還持續變化中。「機會」是經過一年多的安全穩定後,無論是政府機關(構)或國人同胞,難免因為日久而鬆懈,但因為發生變化,大家馬上繃緊神經,施打疫苗意願提高、人數增加,也立刻準備防疫物資。

蘇貞昌說,相較於一年多前剛發生疫情時,我們有「五個更好」:第一個是我們更有經驗、第二個是我們機制更完整、第三個是民眾知識更高,更懂得怎麼做好防護,也更能辨識假訊息、第四個是物資更豐富、第五個是疫苗更多。而且我們還陸續在進口疫苗,接著就可以自己生產,然後已經開始施打疫苗。

蘇貞昌強調,這五個條件是去年剛發生時沒有的,所以在這五個條件的基礎上,只要每個人、每個機關(構)及每個部會都做到位,我們就可以面對這個挑戰而順利過關,這是我們的責任,也是對大家的期待。

蘇貞昌指出,我們也要告訴自己,也要告訴國人同胞,每個人既是可能被傳播者,也可能是傳播者,所以2,358萬人,每個人都是關鍵點,如果傳播到你,可能在你這裡終結,也可能你就是傳播鏈的開始或繼續,因此,每個人要把這個點做好。這個關鍵點,「我要請每一個人做好」。

蘇貞昌請所有部會首長發揮最大功用,加強圍堵、迅速通報、嚴密隔離,個人如果有鬆懈,我們團隊來圍堵、迅速通報,因此現在立即擴大匡列,以及適時公布確診足跡。還有特別要求第一線醫療診所在第一時間務請做好TOCC,也就是要詢問每個患者的旅遊史、職業別、接觸史、有沒有群聚等資訊,這點請衛福部特別再次拜託所有地方第一線醫療院所及人員做好。

蘇貞昌也請內政部長徐國勇要求警察同仁再辛苦一點,全國各地多一點查察,特別是複雜、接觸頻繁、容易近距離接觸等職業,請內政部加強警方查察的能量。同時,請衛福部務請地方衛生局,做好防疫措施、安全距離、實名制及戴口罩等,積極確實做到位。

另外,蘇貞昌認為,現在物資比起去年不可同日而語,那時候口罩一天才生產188萬片,現在我們一天可以生產4千萬片。那時候我們幾乎整個戰備物資、儲備口罩都發光了,我深深記得當時的緊張。但現在我們庫存裡面就8億片,一天可以生產4千萬片,所以毫無問題。酒精也是一樣,我們現在各方面防疫物資都非常充足,包括民生物資及衛生紙。一開始,難免因為疫情變化,有人會搶購,但這是一時的現象,要消除這一時的現象就是「大家共同建立信心」。

蘇貞昌也特別請內政部、法務部、通傳會與業管部會等對於假訊息的防制、即時澄清與駁斥,並在第一時間務請做到、做好,不能讓它有任何時間蔓延,處理的第一時間非常重要。再來是施打疫苗,現在施打疫苗已經開放到第八類,請相關部會首長盤點所屬,現在相關人員可以施打、鼓勵他們施打,保護自己、保護家人,也保護社會,這一切都必須要做到。

最後,蘇貞昌表示,各部會首長的責任在肩膀,都非常有經驗,請大家不但要做好防疫的斷鏈者、要求者、督管者,並且根據疫情變化因應情勢,特別要求相關部會從各自的工作角度、首長的角度、國民的角度,務必做到。請大家繼續努力堅守崗位,並且超前部署,不只自己做好,也要關懷相關國人同胞,我們希望藉著這次的危機能夠成為轉機,希望台灣更好、希望大家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