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疫情升溫瀕臨第三級緊戒狀態,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13)日邀請中央選舉委員會做專題報告,關注在疫情嚴峻當下,8月28日的公投投票是否照常舉行?台中立委陳柏惟罷免案是否會跟公投案合併舉行。中選會主委李進勇表示, 各種可能狀況的考量,都在中選會的評估當中。

李進勇說明,有關重啟核四公投案,已經在2019年底通過,而反萊豬、公投綁大選、中油三階遷移等3案,都已經完成第二階段的連署查對,明天就會公告成立,而4個公投案將5月27日做出公投公告。另外有關台中市第二選區立委罷免的進程,正在進行連署人名冊查對,第一階段的查核會在6月19日以前完成,查對完成若結果符合標準 那隨後就會進行成立公告;但若未達到門檻,就要請提案領銜人必須要進行補正,補正後再經過最長40天的查對,才能決定是否成立,如果成立就會依照防疫程序來辦理。

對於公投與罷免案是否合併投票?李進勇強調,各種可能狀況都在中選會的評估當中,最後會提到委員會來決定,而有關選罷法的規定是,投票必須在公告成立的20到60天內辦理,在這期間有各類選舉的話,法律規定要合併選舉;至於公投並沒有在選罷法的規定內,中選會會斟酌各種情況,提到委員會由委員會做最後決定。

至於疫情疫情沒有緩解,公投是否照常舉辦?李進勇回應,中選會一直在密切注意狀況的發展,疫情嚴重到什麼樣的程度,是否會停止部分或特定的活動,中選會將完全遵照中央疫情指揮中心的決定,如果疫情嚴重到,禁止百姓公民的行動自由或封城,對於選務的影響都會進行評估。

媒體進一步追問,若進入第三級緊戒是否會停止投票?李進勇僅稱,中選會會跟指揮中心保持密切聯繫,疫情的控制非常要緊,而公民權的行使也非常重要;各種可能狀況的考量,都在中選會的評估當中,這些評估都會提到委員會。